昨天(6/22)研究很久,因為Office 2007的選項跟舊版差滿多的,花了不少時間,所以決定用閒暇時間來慢慢完成這篇分享。步驟大致照著前一篇題到橘色舞圈圈的分享,圖檔之類的細節會慢慢補上。
PS. 不想看文字可以直接看圖檔→→用Office2007word排版

一、先把所有東西貼到一份文件中,建議開一個空白的新文件來做這件事,格式之類的可以先不用太拘泥。 

二、因為我是用EndNote整理所有文獻的部分,所以這邊順便提一下EndNote的使用。

我的作法是複製好文件(包含那一段落的Ref.)一起貼到新空白文件中,再把Ref.的部分移到文件末。然後利用EndNote位於word中的功能鍵,讓他自動update文獻,就可以得到美麗漂亮格式又正確的文獻啦!

(1) A, B段落在不同文件中


B段落在另一個文件中,橘色標示的按鈕是秀出加Ref的方法。

(2) 把AB段貼在一起
(PS.B段的文獻還在B段下面)

(3) 把AB段的文獻貼到文末一起
這裡要特別注意一點:把不同章節的Ref.貼在一起時,要把新插入Ref.貼到原本的中間,然後再update,這樣他們才會順利排在一起,我在這裡試了很多次才發現要這樣做。 

(4) update文獻排序



三、
接下來就是做分節的動作,目的是要把封面(不須頁碼)、摘要目錄等(羅馬數字頁碼)和本文(阿拉伯數字頁碼)分開來。

(1) 首先要說,分頁跟分節有不一樣的意義!分頁適用於圖表或段落之間,頁碼可以延續同樣格式;分節則是把封面目錄跟本文等,需要設定不同格式的大段落分開來。知道這差別之後,首先來說分頁的動作。




(2) 接下來是分節






(3) 分好之後開大綱模式檢查一下

其實也可以在大綱模式下做分頁分節的動作

在這裡也可以設定階層,以便之後製作頁碼,跟從文件導引模式連結章節。



四、
分節後,個別插入不同的頁碼 
進入頁首頁尾格式設定的方法很簡單,快速連點畫面頁首或頁尾的地方即可!(也可以從上面的工作列點選)

(1) 第一個步驟是關鍵!要如何讓封面沒有頁碼,並讓摘要目錄的頁碼格式和本文不同,就在取消[連結到前一節]這個動作。



這一部關鍵動作可以讓封面沒頁碼,然後目錄跟本文頁碼格式不同。


(2) 然後就可以來分別插入想要的頁碼格式啦

下面這一部也很重要,就是把起始頁碼設定為1


然後以同樣方法於摘要目錄頁插入頁碼

依序插入想要的格式頁碼

五、
接下來進入目錄製作步驟,第一步是設定階層 

這個步驟前面分頁分節時講過了,總之就是去大綱模式設定。
一般設定是把大標題(章節標題等等)設為階層一,小標題依序設階層二三四下去。
然後圖表部分的階層另外設定,像我個人本文的標題設到階層三,圖表類的標題就設階層四。


六、插入目錄 

只要分頁分節的動作有做好,頁碼格式設定好,階層也設定正確,就可以讓word輕鬆幫你做出漂亮的目錄了!前置工作完成後,步驟非常簡單→→

(1) 從參考資料插入目錄

(2) 選擇要插入的目錄格式,最重要的就是選擇目錄要包含幾個階層的標題。



漂亮的目錄就簡單做出來啦!
如果要微調字型等最後再改即可...

七、圖表要一一插入標題後才能製作圖表目錄

(1) 第一步是各圖表間要分頁


(2) 圖片一一插入標號



(3) 輸入圖表名稱跟圖說


(4) 接下來進入插入圖表目錄,方法很簡單跟插入目錄很類似。






表目錄的插入方式跟圖目錄很類似,也是一一插入標號後再插入圖表目錄,差別在於表格的標題標籤要再設定時選擇為表格。


八、檢視排版有沒有字體格式跑掉
之類的,因為沒有設定格式範本,所以會需要自己微調這部分。我是覺得自己微調並不會太麻煩,因為如果要一一設定格式範本,一本論文的格式可能會需要設定十幾個範本,太勞心費力了! 

九、最後要再次分別更新目錄頁碼
如果標題有改的話,就要更新整個目錄後再更新目錄頁碼;更新目錄頁碼的選項就再插入目錄選項旁邊。

十、完成

(普天同慶!)

祝大家的論文都很成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