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[同步Pixnet]

2007年,我給自己的一大目標/期許,是成為一個well-organized person,而達成這目標的第一步,我決定開始認真記帳。

其實以前也買過不少記帳本,也試過在schedule book中簡單記下每天的花費,可是這種記法常常有一天沒一天,而且還無法做花費分析,頂多只能知道自己用了多少錢。雖然我每天的收支並不複雜,可是從來不認真管理,以後經濟獨立的話很可能無法養活自己,所以還是在米蟲時代就開始練習吧。

為了找適合我的記帳方式,我到ptt-Lifeismoney版精華區看了許多舊文,也去書店文具店找了紙本帳本參考,現在坊間其實有賣許多樣式完備精美的紙本帳簿,可是一本往往要價將近百元!開始學習記帳,就是希望能有效管理運動手邊的錢,當然是以省錢為目的之ㄧ,於是在多方考量之下,我決定利用excel記帳。(也有想過利用免費記帳軟體,可是感覺似乎不一定比excel好,最後還是決定用excel就不下載或申請軟體了)

一開始我是自己打範本,就簡單列出科目、說明、收支、結餘、備註,但這樣只能作為每天的流水帳,很難過做有效整理分析,於是我又到Lifeismoney版找有無合適範本,結果就讓我發現這一個很不錯的範本!最近這幾天開始試用,很方便喔,最棒的是可以畫圓盤圖分析。

所以我現在要利用這個很不錯的範本+原本自己做的流水帳(可以詳細記錄每一筆帳的內容),開始我的記帳人生!開始成為well-organized person的第一步啦!

講這麼多,最重要的範本在這:金色壽司部屋--理財就從每天記帳開始,強力推薦有需要用電腦記帳的人使用;這內容對學生或新鮮人來說算十分完善了,若有不足還可以自己補強,推薦給大家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