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在想一件事,關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認定。

我們常會說:你是我的朋友,問題是:這種單方面的認定似乎不甚可靠,我當你是朋友,你或許根本不把我當一回事。當然這也牽扯到如何認定怎樣就算朋友,不過我要說的是:有時候真的太狹隘,只處在自以為,就會像真矢女王說的「太天真,其實反而對自己與鄰近的人會造成傷。」

另外一種關係認定,跟今天上課聽老師提到的有關。老師說:「我自己說我是你的學生,這並不代表什麼;但如果是老師自己親口說『這個某某某是我的學生』,這才真的算什麼。」

其實兩個都在說一樣的事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是互相的,不是一句你說了算就好。當然,內心裡面,我們可以幻想充滿了朋友、曾聽過大師演講就說受過指教,但內心裡面,也同時要明白一些分寸。

假設你當我是朋友,但我根本懶的理你,把你當身體吹出的一陣風,你就必須要注意對待我的分寸,簡單來說就是太愛裝熟有時候很惹人厭。有時候我們常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惹到別人,或許問題就出在彼此人際關係間的認定。

這樣聯想下來,不免讓我緊張,到底我認定的朋友老師等,與他們對我的認定有多大的重複性?因為這似乎永遠不得而知(除非很厚臉皮的到處詢問,不過這有時也是很惹人厭的動作),所以說到底,最重要的還是保持對每一個人的尊重,在相處關係之中,就算是再親暱的朋友親人,也都要有一定的分寸!

聽起來,有點像一切都是基礎在「怕惹人厭」,似乎膚淺,但現今社會是需要人與人互相合作,合群很重要!要合群,從某種角度來說,就是要能悠然處於這些人際關係裡面,當然就不能常常很惹人厭。

再講下去又扯更遠了,anyway, 隨時提醒自己尊重他人、並盡量多學習並保持謙虛,就不用怕上面扯一大坨的拉雜、不用怕被自己認定的朋友老師等當成一陣風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